椰子不凿孔

|д•´)!!

『防长回天史』第7卷木户桑相关笔记~

搬回主博


这一卷是庆应元年,我记的内容主要是六月开始,前半年以后有精力的话会补记一下。(然而后来我并没有补)
原书的内容很详细,想要将所有事情整理清楚还是推荐看原书,这边只是与桂先生有关的部分,并且是非常非常非常简略的笔记。

庆应元年

6月下旬,桂前往马关,在那里接获青木群平的报告,由于幕吏的干扰,武器购买的工作没有成功。于是桂与高杉井上伊藤等商议,实践之前坂本提议的借萨摩名义购买武器之事。桂上报山口后,决定让井上伊藤两人前往长崎,如果两人在长崎没有买到,就直接到上海去买。这件事有部分是桂的自作主张,7月14日他写信报山口政府请罪,并向政府说明购买武器的迫切性与重要性。

7月16日井上伊藤从马关出发,17日先前往太宰府拜谒三条等人,并与萨摩藩士见面,19日在三条的随员楠本陪同下往长崎出发
此时两人所用的假名:井上-山田新助,伊藤-吉村庄藏
21日两人到达长崎,先与海援队碰面,随后在小松安排下潜藏在萨摩藩邸,并与小松见面汇报长州的情况。
当晚与Glover进行商谈。商谈结束后井上随小松搭船前往鹿儿岛,伊藤留在长崎。26日与27日伊藤连写两封信回报长崎的购买进展,并在心中表明绝不连累政府的决心。

井上伊藤出发后,桂得到山口政府的回应,应允长崎武器购买一事,但是对商船的购买和前往上海的计划并没有同意。桂申请购买一艘商船,海军局认为此事是桂的越权行为(并且海军局认为买商船不如买炮舰),桂得知后怒而向海军局发出一封质问书,向政府发出一封答辩书。政府在22日让海军局派人前往长崎与井上伊藤交涉,此时并没有明说是否应允桂的申请。
桂得到伊藤26日的进展汇报信件之后,立刻动身回到山口,再次尝试说服政府,最终8月3日政府决定向藩主申请动用15万抚育金,并决定商船的购买由伊藤等人处理,炮舰的购买由海军局把握。政府做出决议后桂便派人前往长崎向井上伊藤告知。
此事解决之后桂心有不满,想要回萩去退隐(因为长萨和解、开国论、马关统一论等等事情有很多让桂不满意的事),但是政府已得到萨摩人要将买来的船只送往马关的消息,和萨摩人交涉的事除了桂没有其他人能做,于是百般挽留他。

桂回到马关后收到伊藤8月9日的信,在心中告知他小松或大久保会搭船到马关,要他在马关等待萨摩的船,桂很开心,将此事回报政府后开始做接待小松/大久保的准备。

7月28日井上与小松一同抵达鹿儿岛,在逗留期间多次与萨摩重臣交流。8月20日左右井上乘萨摩船一回到长崎,便与伊藤商议,将购得的枪支托萨摩人由萨摩的蝴蝶号直接运送到三田尻港口,一为陆运便利,一为掩人耳目。而计划购买的商船UNION号驶往马关,将船交由海军局检验。商量好后由井上搭乘蝴蝶号看管货物,伊藤为处理长萨联合的事,与海援会的上杉一起搭乘UNION号回马关。8月下旬蝴蝶号先行出发,U号随后。伊藤26日抵达马关,井上27日抵达三田尻。桂27日将两人的情况回报山口政府。

为了振兴海军、疏通物流,以及长萨融合的相关事务,桂与高杉二人先后驻马关任应接方、越荷方、对州物产管理,桂是从八月下旬开始,高杉是9月26日开始任职,同时两人还兼任海军兴隆用挂。「对州物产」这一说法是对外的避讳,其实就是指与萨摩之间的物资流通。
11月8日政府加大了越荷方的权限,全权负责藩外通商事务。越荷方所得利益全部投入海军军费。17日原本兼任越荷方事务的木户高杉两人晋升兼任越荷方头人。

9月9日萨船停泊马关,得到长州的水粮补给。政府向萨摩重臣约十人赠与枪船购买事件的谢礼。

那时井上和伊藤因为开国论和马关统一论,仍然有被长清两支藩的藩士袭击的危险,于是两人尚在潜伏生活中。正值就马关统一论,藩政府与长府交涉的过程中,如果让井上和伊藤回到表面上来参与藩务,会刺激支藩藩士的感情而导致交涉失败。虽说是潜伏中,井上回到山口,伊藤留在马关,也依然继续为国事尽心尽力。

10月7日藩主召见井原主计(正使)及山县半藏(副使),任二人为上坂使节(应幕府传唤,接待幕府的问讯使),山县赐名宍户备后助,赐禄千石(因本人推辞减为500石),9日藩主赐酒,凯歌送行。
因为幕府召见支藩及岩国侯上坂,支藩与岩国都不从,于是幕府让长州家老先到艺州接待幕府使节。10月22日井原宍户两人到达广岛,在此等待幕府使节到来。后井原因病临时返回山口,副使宍户没有家老格,于是11月2日又计划改派木梨彦右卫门赴广岛。同日广泽等人也前往艺州。11月14日正式下令木梨接任主使。
17日藩主召见诸队总管,就幕府使节到来之事,要求诸队养精蓄锐,做足准备。同时提起幕府要求诸队代表应召一并前往广岛之事,诸队就在当日决定代表人选。
16日,幕使大目附永井主水、正目附户川鉡三郎、松野孙八郎一行人到达广岛,并通知长州使节将于20日在国泰寺进行应接。广泽答复称宍户副使正在病中,井原主使的代使尚未到达,幕使表示可以先与宍户一人单独会面。于是20日宍户带病前往国泰寺接受幕使质问。
25日木梨到达广岛,晦日木梨及各队代表至国泰寺接受幕使质问。
11月9日广岛应接结束,11日幕使家臣提出随广泽等人归国视察长防二州的形势,被拒,15日又至岩国边境提出应接,也被拒。
8日政府曾发信催促广岛诸人迅速归国,而木梨宍户两使表示要留在广岛,直到听到幕议关于对长州处罚的决定。
14日广泽等人从广岛出发回山口,16日幕使永井等人也出发返回大坂。

10月3日坂本抵达三田尻,随后前往山口,要与政府商议供给萨摩的粮米之事,山口政府遂向马关的木户通报,并且坂本也前往马关与木户面议。到达马关后,坂本与木户以及高杉一起讨论尊皇大计。
同一时期山田写信给木户,表示山口政府事务繁忙,若马关事务办理完毕,就请他马上回山口。
13日坂本离开马关,21日木户从马关出发回山口。
23日伊藤收到上杉从长崎发来的信,交待汽船购买的后续情况,并写信给木户汇报。
11月8日上杉乘坐UNION号到达马关与高杉伊藤会谈,并写信催促木户与井上来马关面晤,伊藤也写了信,报告这批到达的大炮以及UNION号的总价,同时报告说另外15挺阿姆斯特朗炮要到正月送到。
(11月初井上在哪里不清楚,他11日回到山口,12日从山口往马关出发)
上杉在伊藤引导下来到山口,18日藩主召见上杉酬谢他的功劳,随后两人回到马关,木户与井上也来到马关,就UNION号今后的管理办法进行协议,因为事情复杂无法得出结论,木户想要亲自赴长崎与萨藩士面议,但因政务繁忙不能成行,于是决定让井上上京与小松等人直接交涉。

关于蒸汽商船UNION号的管理分歧:
UNION号在正式交货之前用于运输借萨摩之名购入的枪炮,长州将船命名为乙丑号,并任命中岛四郎为船长,认为一旦购入,船即为长州专用,而上杉希望船费由长州支付,船旗用萨摩旗,船员由海援队士担任,同时供用于两藩之间的事务,平日在马关至箱馆之间沿海回航进行物产运输,并应萨摩的要求命名樱岛号。
萨摩方的态度是,萨摩已对长州示好,但船舰之类如此大型的物品会受到幕府的怀疑。

山口政府预计幕军将于12月10日迫境,于是11月25日发布警戒令,晦日开始戒严,同时确定守备军部署:

小濑川口
游击队、南第一大队、同第二大队、上口大队、同炮队
熊毛在住散兵队以外其他诸兵

上关边
第二奇兵队、南第三大队、同第四大队
上关在住散兵队以外其他诸兵

花冈边
干城队 小笠原弥右卫门部下浩武队、南第五大队
都浓郡在住散兵队以外其他诸兵

德地
干城队 谏早作次郎等集结成队
德地地方狙击兵以外诸兵

山代
膺惩队
山代地方狙击兵一队

三田尻
御楯队、第三大队足轻队、南第六大队、三田尻大队、同第二炮队
三田尻在住散兵队以外诸兵

小郡
八幡队、荻野队、嘉川屯兵、南第八大队、小郡大队、同炮队
小郡在住散兵队以外诸兵

船木边
南第十大队、同第十一大队椙杜骏河以外一队
船木吉田在住散兵队以外诸兵

赤间关
奇兵队、南第十二大队

石州口
清末支藩藩兵、南园队福原又市以外一队、第四大队、北第一大队、同第二大队
奥阿武郡在住狙击兵以外诸兵

南大津
北第三大队
南大津在住散兵队以外诸兵

山口
干城队、鸿城队、集义队、第一大队、第二大队、一番炮队、南第七大队、同第九大队、山口大队、同半炮队
山口在住散兵队以外诸兵


干城队、钟秀队、北第四大队、同第五大队、同第六大队、第五大队、二番炮队、萩大队、同炮队、东西教练场台场、鹤江台场
萩四峠内外在住散兵队以外诸兵

12月3日高杉任赤间关伊崎新地都合役,19日再兼任应接场指挥。

12月初,坂本回到马关。同12月初黑田了介带萨摩的密信来到马关,请木户上京与小松西乡等人会谈,坂本也一同劝说马关诸人。
此前9日木户回到山口,这期间收到高杉的信,告知黑田与坂本来到马关,及两人用意。(编者推断黑田与坂本到达马关是在木户回山口之后)
高杉等人怂恿木户上京,但木户表示自己政务缠身,不能轻易答应,要等君命。高杉等人于是商定由井上返回山口,向藩主及身边政府诸员周旋此事。高杉的信中甚至拟定了奇兵队的随行人员(一开始拟定片野十郎,后因山县需要片野留下执行任务,于是改为三好军太郎)。
21日藩主令木户以形势视察之名前往京坂,品川弥次(二)郎(御楯队)、三好军太郎(奇兵队)、早川渡(游击队)三人随行。
因为木户要上京,之前井上上京的计划自然就取消了。

12月16日伊藤与海军局员佐藤与三左卫门一同前往长崎
上杉提出的樱岛条约:
1、用萨摩的旗,萨摩命名的船名
2、船夫主要用海援队的人,长州派遣两名士官,若人手不够再派遣其他人
3、船内赏罚之权由士官一同承担
4、六百两金由士官一同保管
5、船内修理食料柴水等补给以及杂费由长州出资
6、如长州使用空闲时应向萨摩提供使用
海军局员对此条约有异议,要求改订,同时上杉主张船费还没付清,先将船回航到长崎,高杉坂本也决定延期付款,等木户与萨摩藩士做好最终协定。
(改订案就不录了反正差不了多少)
12月26日山田前往马关,通过与上杉等人的交涉同意改订案,但商定此改订案只是一时处理,后续仍要继续交涉。于是汽船先回航到长崎。关于汽船的交涉一直延续到第二年,最终乙丑号归于毛利氏所有。
12月27日木户随黑田一行人从三田尻乘船出发,自称艺州人前往京都。

评论

热度(1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