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不凿孔

|д•´)!!

【游记】长州行-萩篇(2月14日~2月15日)

山口篇在此~:https://saionji1849.lofter.com/post/28e76e_124e6bc2

完成了春节刷一次山口的计划!图非常多,非常非常多,流量慎入!趁着还热乎赶紧把游记写下来。

首先说出行tips:

来回我是从福冈走的,福冈机场还算蛮热闹,不过地铁在国内线航站楼,国际线航站楼需要搭乘到达出口外的摆渡车(免费)到国内线航站楼去坐地铁。

至于怎么去萩,路线就很多啦,我是在山口住了一晚,坐新山口站直达萩的巴士(终点东萩站)去的,非常方便。

东萩站的观光案内所为当日住宿的游客提供行李寄放服务,如果入住的酒店支持,就可以扔下行李直接去玩啦~然后酒店会把行李从东萩站取过来,check in的时候行李就已经在房间里了~

在萩住宿要考虑好吃食的问题,这乡下小镇能吃的地方真少啊……可以便利店解决,可以找个晚上还开门的店,也可以去超市买寿司啥的。不过最方便的还是直接在订酒店时就带上早晚饭啦~我在萩一共住两晚,深刻感受到这一点……


以下开始我的行程~

第一天:

东萩站→大和国之助生地→前原家→胜君家→弥二生地→村塾和杉家→稔麿生地→俊辅家→玉木文之进家→松阴生地→高杉一窝→小市生地→楫取家→(车)→萩站和胜君像→阁下生地→太郎生地→(车)→木户桑家→青木医生和青蛇家→高杉像→高杉生地→田中生地→田中像


前原旧宅地

他的墓在附近的弘法寺里,我漏去了(捂脸)

胜君旧宅地

门是后来修复的,阳光太强拍不好呜呜

弥二诞生地

松阴神社

神社范围内有几处史迹(包括村塾、杉家旧宅、从三田尻移筑过来的花月楼)、碑文,还有纪念堂可以参观

安政大狱时松阴投狱后写给双亲的信中所附之歌

松下村塾咯~

村塾里挂着几位最有名的学生们的照片,另外还挂着木户桑的……虽然木户桑不是村塾学生,但提到松阴的学生总是要带他玩呢

从村塾一出来就能看到伊藤家别邸的指示牌,但意外在路上还看到了吉田稔磨的诞生地

接着就是俊辅家~阳光超强

这里的别邸原址在东京品川区,也是后来移筑过来。房间里放着两册俊辅的相册,从年轻时到老年时的各种照片~

有一张应该是和那张有名的岩仓使节团合照同时拍的照片

还有这张嘿嘿,今年年底我就打算到大矶去一趟了,如果那边能按计划在今年对外开放的话

在去哈尔滨的火车上写的诗(被闻多收藏起来了T-T)

然后是屋子里用到的植物……

去年去坐渔庄时发现屋子里到处是西园寺最喜欢的竹子,这回在伊藤家也发现了植物,因为没有解说,不清楚是不是梅树的干和枝,有好几处用到了~

庭院里立着的(没什么精神的)像

松阴诞生地,一家的墓地也在附近,对面是高杉的草庵地迹

这座松阴像在山上,面朝的方向能俯瞰大半个萩,视野非常好……

接着就是第一天行程最偏远的小市诞生地(显义园)

从显义园上山可以通到楫取的旧宅,当然从外面的大路也可以绕过去

从最偏远处坐巴士到萩站,萩站这栋站厅是大正年间的洋风建筑~门外立着胜君志气像(很志气!)

胜君像的前面还放着一个巨大的蒸汽车动轮

萩站有一个胜君相关的小展,东西不多,其中包括初代胜君铜像的石台装饰。现在东京站前那座胜君像(是的,听说已经搬回去了!我还没机会去看……)是第二代,第一代是铜像,二战金属回收的时候被拉走了……(不过有第二代就还好~)

接着到阁下诞生地,阁下这块诞生地碑比别人的都要大呢……

不远处是太郎的家(出生地),房子很小,外头布置了还算精致的小庭院,因为正好在水道旁,小桥流水什么的都可以来一点~

诞生地碑

还有这个正面看不到脸(槽点很大)的像……侧面是可以看到脸的~

接着,接着坐车来到城下町,今天的重点来了!!!铛~铛铛铛~

木户桑的生家,和田家的房子!

各种眼熟吧!

这个「今日」是过继给桂家之前写的,正太小五郎嗷嗷,连署名都还是「和田小五郎」呢,啊啊姐姐我想诱拐他(不

接着是京都长藩藩邸处(现在是京都大仓酒店)的那座桂小五郎像的迷你复制品,今年5月份去松菊祭我就订了这家酒店!可以睡到桂先生身边了(不

诞生之间。(兴奋!)

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展出物,说是在二楼的横梁木上写的字(「死而后已」四个字),二楼没有开放,不清楚结构是怎样,高度有多高。字色很浅,要用手电筒照着才能看清(玻璃柜上有提供手电筒~)

青木医生的家(也算是青蛇的家了),因为时间关系没进去看,下次再去~

高杉像和高杉生地,都在城下町区域内

另外田中(义一)的诞生地碑也在这附近,因为顺路就去看了看(绝对不是特意去的。)

以上,第一天的行程~非常非常充实的一天,基本全程靠腿。不过我是因为穿着长裙没法骑车才腿,推荐还是租一辆自行车比较好~

另外萩有东西两个环线巴士,30分钟一班,基本能覆盖到主要的史迹,也是一种选择。巴士单次100日元,也有500的单日票和700的二日票,嗯……但是如果靠腿的话,反正我没有把二日票的700给坐回来TvT


继续第二天的行程:

指月公园→城下町各种旧宅→萩博物馆→田中别邸→久坂生地→清风先生家→久坂像→阁下骑马像→明伦馆→杉(孙七郎)生地→周布桑家→入江野村生地

第二天主要是逛馆(博物馆和明伦馆),所以照片比较少~


指月公园就是萩城址那一块了,各种当时的天守阁、城墙、茶亭、神社之类的史迹或旧址迹



还可以望见大海,瞭望台的海湾对面好像就是我住的旅店。一早去逛公园很舒服,人少,感觉整个公园都是我的……(不

公园出来有毛利辉元的像,不远处就是他的墓所。

出了萩城后就在城下町随处走走。这个区域有很多旧宅,可以脑补出当时的街市情景。

顺着城下町往萩博的方向走,很快就可以走到(萩真的很小……)。萩博外头有一座田中的像。


萩博没有啥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东西……现在的特别展是胜君!前阵子是山尾,山尾那个我也好想看啊~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其他的常规展,感觉就是松阴和高杉君的个人展了

纪念品商店倒是有不少能买的,首推18年的台历,人选棒棒的,顺序也棒棒的!

2、3月挨着是双璧


4、5月挨着是木户桑和小市


然后是长州five和大村桑~


最后是阁下!看到阁下就有过完一整年的动力了!


1月就不贴了,大家懂的ww

然后还买了本这个——


刚好前阵子一直想要长州的役职变更记录,还在想着要去哪里找这个资料好……马上就买到了!虽然只是主要役职,也很够用了!

某位超辛苦的用谈役~


萩博出来后去了田中别邸,只在门外踩个点,没有进去参观。接着是久坂诞生地


清风先生的旧宅


一路走到中央公园,那边有久坂和阁下的像



阁下这座铜像实在是太帅气了!!!!!!!!!忍不住前前后后拍了好多照片……

关于这座铜像,一定要介绍一下yuki酱提供的这个梗,请例行为阁下点上蜡烛。


真的是很美丽的像啊,多称阁下……

走过中央公园后不久就是明伦馆


明伦馆的展出比萩博更有意思,放映视频的内容也更丰富些。一部分是以松阴、木户桑、长州five等人为主线,介绍幕末长州的工业尝试和明治时的工业革命,另一部分是分几大领域展示幕末明治的科技树

最后补走了第一天漏掉的杉(孙七郎)、周布桑的旧宅,以及入江野村两兄弟的诞生地,位置差不多就在胜君、弥二诞生地那附近


短短两天走马观花一样把萩走了一遍,其实还有不少没有走到的(比如野山狱就没去)。萩是个旅行的好地方,基本不用费脑筋,跟着观光指导走就能走到所有的史迹和景点。不过萩的风格过于个人崇拜,像我这种主萌明治、不吃松阴和村塾相关的,逛起来的主要趣味就只是踩点了。但即使如此,踩点也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事!

我还会再来的~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