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不凿孔

|д•´)!!

【搬家】关于木户先生的号

松菊——

「松菊」之号大家都很熟悉,源于陶渊明『归去来兮』中的「三径就荒,松菊犹存」一句。

木户先生十分敬慕陶渊明,钟爱读他的作品。而「松菊」也是他最常用,最广为人知的雅号。

关于「松菊」这个雅号,另有说法是来源于夫人松子,不过这只是缺乏根据的误传。木户先生与松子夫人相识在文久三年六月,而早在那之前,他与友人之间的通信已用过「松菊」作署名。


广寒——

「广寒」之号的来源十分巧妙。

广寒即广寒宫,嫦娥所居之处,所以古时候常以「广寒」来指代月亮。在中国,关于月亮有许多传说,嫦娥、玉兔、吴刚、桂树……说到这里,这一雅号的由来已经很明显了:广寒——月——桂,桂与广寒都是月亮的别称。再联系前面提到的松菊,足见木户先生对汉学的爱好。


竿铃——

「竿铃」之号多是木户先生自用,比起松菊和广寒,也许了解的人略少一些。

这个雅号,可以说是木户先生自身志向的体现。因为海内人士多在沉睡之中,不了解当今的时势,为了唤醒众人,要在竿头悬上一个铃铛,一边周游天下,一边晃动手中的铃铛,鼓舞勤王的士气——竿铃,指的就是竿头那只警世铃。这或许是受了『论语』中「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一句的启发。

不过,这颇具意义的两个字,木户先生平时写信用起来,倒是经常缩写成「干令」,久而久之,连朋友也会用「干令」来称呼他……


至于常在书信中出现的「木圭」,并不能算作雅号,却使用频繁,而它是怎么来的,我想就不用多说了XD


除此之外,木户先生还用过许多别名,譬如「铁面」、「糸米」、「城北」、「老梅」、「猫堂」、「鬼门」、「木登」等等,这其中有些取自地名(如糸米城北等),有些是谐音(如鬼门木登等)。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翻阅木户文书,一定能搜集到一箩筐发散丰富的署名。


(内容参考自妻木忠太先生的『史实考证 木户松菊公逸事』)

评论(2)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